【健康資訊】減肥不用只吃雞胸肉和地瓜!用酪梨自製低碳水高蛋白餐

【早安健康/Mini 朴祉禹(人氣網紅)】Instagram上,一天有數十至數百則有關減重的問題訊息。針對減重食譜、自我控制與運動方法等好奇的各位,以下Mini會統一解答。特別是運動問題,Mini找了自己的運動教練Geul給予一些建言。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實際的幫助。

不知道從何開始減重?請幫幫我

依經驗法則,減重有八成是控制飲食的功勞。剛開始不要同時控制飲食和運動,先從吃的開始下手即可。避開刺激的食物與零食,正常餐裡減少半碗飯,盡量不要喝湯,以及多以含膳食纖維的小菜(蔬菜、菇類、海藻類)與蛋白質(肉類、生鮮類、豆腐、豆類)為主。

努力學習細嚼慢嚥。當然一開始要控制不過度飲食或暴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這時候,就可以照著本書的食譜做,集中在飲食方面,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外食或喝酒場合裡,有不會變胖的祕訣嗎

改變對待食物的態度是很重要的。外食的時候,放下筷子坐在位子上多集中於聊天對話上。Mini曾經嫉妒過一個與自己吃得一樣多卻不會發胖的瘦子朋友。但仔細一看,發現朋友夾筷的次數很少,細嚼慢嚥後,更容易結束用餐。即使肚子飽飽的,因為覺得剩下的食物浪費而塞進口中,等同於「我把食物丟掉到自己的身體裡」,所以請大膽地放下你的筷子吧!

減重時,最好避免喝酒,但如果真的無法避免,可以喝一點燒酒或一兩杯有抗氧化功效的紅酒,不要喝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啤酒。下酒菜請選擇蛋白質或體內無法吸收的膳食纖維為主,以及多喝水。要注意的一點,喝醉的話容易暴飲暴食,所以絕對不要喝醉。如果對自己沒有信心的話,乾脆不要碰酒會比較好。

公司聚餐的時候,上司勸酒時,可以用吃藥當作藉口,為自己說一個善意的謊言。飲酒後的隔天,記得做輕度空腹有氧運動和多喝水。

建議菜單食譜:低鹽泡菜炒飯

大家都知道吧?減重時,一天最重要的一餐就是午餐!午餐吃得好,就能預防晚餐暴飲暴食或過度飲食的誘惑。現在減重不用只吃雞胸肉和地瓜,也不用在意同事和朋友的眼光了!雖然是健身便當,但外貌、味道和營養俱全,自豪地向大家炫耀吧!滿分的健身便當,不再讓你肚子餓,滿足地進行減重吧!對了!午餐和晚餐之間記得要準備一些簡單的零食唷!

韓國人「最愛的料理」之一就是泡菜炒飯。不僅做法簡單,味道又很足夠,所以大家喜歡是理所當然的,不是嗎? Mini 將泡菜沖洗過減少鹹味,增加辛香味的蔬菜和有口感的香菇,製作一款適合減重吃的泡菜炒飯。此外,再加上酪梨與荷包蛋的話,味道更上一層樓。

材料

  • 雜穀飯……80g
  • 雞蛋……1 顆
  • 酪梨……1/2 顆
  • 洗過的泡菜……40g
  • 洋菇……1 顆
  • 蔥……10g
  • 青陽辣椒……1 根
  • 橄欖油……2/3 大匙
  • 紅辣椒片……少許
  • 黑芝麻……少許
  • 檸檬汁……少許

步驟

1.將洗過的泡菜、蔥和青陽辣椒切塊;洋菇切成入口大小。

低鹽泡菜炒飯材料

2.將酪梨切薄片。

酪梨

 

3.預熱好平底鍋,倒入1/3 大匙橄欖油煎荷包蛋。

荷包蛋

4.預熱好平底鍋,倒入1/3 大匙橄欖油炒蔥和青陽辣椒,再放泡菜和洋菇一起炒。

洋菇

5.倒入飯,撒上紅辣椒片一起炒。

紅辣椒片

6.將炒飯裝碗後,擺上酪梨和荷包蛋,撒上紅辣椒片和黑芝麻,即可完成。

低鹽泡菜炒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