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高風險族群

帶狀皰疹疫苗施打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或飛蛇,與水痘同樣是因為水痘病毒造成的,在於水痘皰疹病毒再度活化。病毒在首次侵犯人體造成水痘感染之後持續潛藏於感覺神經節之中,隨著年紀漸長、過度疲勞、感冒或本身罹患惡性腫瘤使身體免疫系統減弱時,就會造成病毒的活化並以帶狀皰疹的形式表現,常見症狀為單側水疱狀皮疹及難以忍受的搔癢及疼痛感。 要防止帶狀皰疹復發,除了保持免疫力的穩定外,最好的方式就是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可提升細胞免疫力、降低發病風險,並有效減減緩後續的皰疹後神經痛。

【Shingrix(欣剋疹) 疫苗特性、適合對象、禁忌說明】

Q1.疫苗的保護力?
對帶狀皰疹的保護力大於 90%,且不會隨著年紀增加而顯著下降。

Q2.疫苗的保護時效?
保護力能持續 7 年以上,根據研究顯示,10 年平均整體保護力為 89%。

Q3.誰可以接種疫苗?
50 歲(含)以上的成人、18 歲(含)以上的發病高風險者(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骨髓幹細胞移植、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等),經醫師評估後接種。

Q4.疫苗的接種流程?
完整接種共兩劑,第二劑須於第一劑施打後的2-6個月內施打完畢。

Q5.慢性病患者適合接種嗎?
Shingrix(欣剋疹)為非活性基因重組蛋白疫苗,安全性高,慢性病患者(糖尿病、高血壓、慢性心臟病、肺部疾病、腎臟病等)也可接種欣剋疹疫苗。

Q6.曾罹患過帶狀皰疹也能接種嗎?
曾罹患過帶狀皰疹仍建議接種疫苗以減少帶狀皰疹復發和降低引發神經痛的機會。

Q7.若曾接種過Zostavax(伏帶疹)疫苗,還可以接種Shingrix(欣剋疹)疫苗嗎?
仍建議接種 Shingrix(欣剋疹)疫苗,以提供更好的保護力。

Q8.Shingrix(欣剋疹)疫苗可以和 COVID-19 疫苗或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嗎?
Shingrix(欣剋疹)為高安全性疫苗,可以和 COVID-19 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同時接種,但仍建議經專業醫師評估後再行接種。

Q9.施打疫苗的副作用?
常見副作用:注射部位疼痛與腫脹、疲倦、肌肉痛、頭痛以及胃腸道症狀等,通常會在三天-七天內緩解。

Q10.禁忌症
對本疫苗任何成分過敏及懷孕者、哺乳中皆不可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