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維生素 C 真的能美白抗衰老嗎?

以下內容節錄至《Heho健康》

維生素 C 是美容界的明星聖品,不管是內服外用似乎都打著美白抗老的名號,因為它可是讓我們能擁有青春水嫩臉龐的大功臣!究竟維生素 C 有哪些針對皮膚的功效呢?

皮膚狀態不但代表第一印象,同時也肩負人體抵抗外界污染的第一道防線的重責大任。在正常的生命週期中,皮膚會因為正常老化或紫外光照射漸漸失去彈性形成皺紋、長斑,或因為化妝品或清潔產品使用不當而變得乾燥,這時候,保持皮膚中的維生素 C 就更顯得重要了。

維生素 C 對皮膚的保護功效

一、幫助美白

曬太陽會變黑的原因是皮膚表皮暴露於紫外線照射,促進黑色素的形成和繁殖;而研究顯示,透過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取可以改善膚色。不過研究中並非單獨補充維生素 C,而是由蔬菜水果攝取,所以除了維生素 C 可能也包含其他抗氧化物的補充,如維生素 E 及植化素等等,因此建議以天然蔬果的補充為主喔!二、幫助傷口癒合維生素 C 對促進皮膚傷口癒合的證據是最充足的,研究顯示,補充維生素 C 可以提升大面積傷燙傷患者傷口癒合的速度;在有或沒有吸菸的人中也發現,血漿維生素 C 的含量與傷口癒合速度成正比;甚至也發現局部使用維生素 C 可以減少疤痕的形成。所以如果你身體也有傷口,或是嘴巴破洞潰瘍,不妨多吃水果補補 C 吧! 三、避免曬斑 有些人夏天容易曬出「曬斑」,是因為皮膚受到過度的紫外線照射造成細胞受損並有發炎情形,而研究顯示,透過飲食補充或局部塗抹含維生素 C 及 E 的飲食或溶液,改善皮膚中維生素 C 和 E 含量,可以提高抗紫外線的能力。 四、抗皺紋 歲月總會無形的在臉上刻下痕跡,除了年紀增長,常暴露在紫外線、高壓環境或吸菸,都會加速皮膚失去彈性、產生皺紋。維生素 C 除了能夠促進膠原蛋白生成,還能穩定結構,研究中發現維生素 C 補充對皮膚的抗皺功效取決於受試者原本皮膚中維生素 C 的狀態,若原本體內維生素 C 含量低(如吸菸者),補充後可透過改善膠原蛋白合成預防皺紋形成。

網友問題提問精選問答

問題 1:打完皮秒雷射,吃維生素 C 會恢復得快嗎?

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可以加快傷口恢復,建議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喔!

問題 2:少攝取會生痘痘嗎?

回答:少攝取維生素 C「有可能」會長痘痘。皮膚會長痘痘原因可能是飲食高熱量或油炸物吃太多,或是毛囊皮脂腺細菌感染所造成的發炎,而維生素 C 有抗發炎的作用;對於已生成的痘痘,維生素 C 的補充也可以幫助緩解發炎並傷口修復,所以應該是說「補充維生素 C」可能可以改善痘痘肌,但更重要的應該是諮詢皮膚科醫師找出長痘痘的原因,對症下藥。營養師小叮嚀:維生素 C 不是越多越好,鼓勵大家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否則過量的補充劑反而會增加結石的風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