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聞】疫情下美容未來潮!治療口罩痘、宅美容、眼周抗老、醫美體雕成為趨勢

COVID-19改變了世界,美容圈也隨著疫情的影響有了變化,究竟未來美容趨勢會怎麼走?

近年年來疫情下的皮膚問題與美妝風潮有了不小的變化,因為COVID-19疫情的影響,戴口罩和居家工作與開會成為常態,化妝的需求變少了,但宅在家時,大家卻比過去更重視皮膚保養。

「口罩痘」是最新肌膚問題

不過,因為長時間戴口罩的關係,皮膚反而容易產生痘痘、玫瑰斑、濕疹或是敏感問題。有不少人因為皮膚長期與口罩摩擦,在戴口罩的區域就容易發生刺癢、紅疹、丘疹或膿皰等狀況,這已經有專有名詞,也就是俗稱的「口罩痘(Maskne)」。

出現丘疹與膿皰有可能是皮膚毛囊螨蟲增生

另一個因為疫情而被注意到的議題就是「皮膚毛囊螨蟲增生(Demodicosis)」,在長期戴口罩,出油悶熱、摩擦下,肌膚容易產生俗稱玫瑰斑(Rosacea),俗稱酒糟的狀況,很多人會在臉頰與嘴巴附近產生丘疹與膿皰,但這其實不是痘痘,往往在檢查後才會發現原來是毛囊螨蟲增生,還好這幾年已經有一些特效藥物可以使用,而且也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眼周抗老成為熱門

美容醫學在這段期間的變化,大家會變得比較重視眼部與頭皮、頭髮的理療。因為戴口罩時主要就只看到眼周部位,所以眼周抗老處理會比較熱門;此外,頭皮、頭髮部分,例如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掉髮、禿髮等頭皮問題,也會比較被重視。

另外在疫情期間由於需要戴口罩的關係會減少外出機會,即使進行會有修復期的臉部治療,也比較不會被發現。所以有不少人趁著這時候來處理痘疤、黑斑與臉部泛紅,像是進行飛梭雷射、皮秒雷射或皮膚美容手術,甚至是淡化臉部泛紅以及去除血絲的染料雷射,接受度也變高了。

醫美體雕成為居家飲食失衡新選擇

疫情下很多人待在家中的時間變多了,有時候飲食失衡後會造成體重管理不易,因此求助醫美做瘦身、抽脂或體雕也越來越常見。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身體的健康與型態是無法光靠醫美處理就完美,這是一個需要全身一起考量的問題。應該要先從飲食營養調整和規律日常運動開始,之後行有餘力後再進行體雕或塑身會比較適當。

宅家時光長,居家美容器材更多元

隨著宅家時光變多,居家美容器材會愈來愈多元,目前已有簡單的居家光照與減毛設備,不過在台灣由於牽扯到醫療器材法規,所以之後如何區分居家美容儀器與醫療器材的確值得相關單位釐清。但這個趨勢是全球性的、而且勢在必行,畢竟消費者在家除了塗抹保養品之外,也希望能夠加強效果,無論是加速產品吸收,或是皮膚調理,相關的器材也會越來越多樣,效能也越來越明顯。

數位銷售+線下的互動成大勢

因為這幾年疫情的關係,線上網路銷售相當快速方便,以前大多是利用實體店面來販售產品,但現在由於疫情要外出或脫口罩都不方便,所以如何利用網路平台或社群軟體來達到以往要需直接在店面接觸才能達成的結果,也就是線上線下的互動結合,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