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推出蠕形螨蟲檢測服務

▲螨蟲症狀示意圖;示意圖。

蠕形蟎蟲(Demodex)是一種生長於皮膚毛囊的寄生蟲,難以用肉眼辨識,位於毛孔、頭皮等容易出油的地方,是每個人皮膚本來就有的共生寄生蟲,

可分為毛囊蠕形蟎和皮脂蠕形螨,以皮膚上的油脂和表皮細胞為食物,一般狀況下並不會有危害,若螨蟲的數量無法與肌膚達到平衡就會引起肌膚問題,

嚴重可能變成酒糟性皮膚炎或敏感肌。

那些症狀需要蠕形螨蟲檢測

  1. 臉部皮膚出現暗沉脫屑及白點,摸起來粗糙、刺刺的。

  2. 毛孔變得十分粗大,出現形同橘子皮的毛囊糠疹。

  3. 反覆出現類似青春痘的丘疹或膿疱,且多集中在臉頰中間。

  4. 皮膚變得異常敏感,經常發紅、乾癢,表皮微血管增生。

螨蟲引發肌膚的問題

診斷的標準

要如何檢查臉上的蠕形蟎蟲是否有超標?,肉眼無法看出蠕形蟎蟲,需要透過「蠕形蟎蟲」檢測,也就是「驗蟲」,在顯微鏡檢查下才能準確判別臉上蠕形螨蟲數量是否超標,

正常來說每平方公分應不超過5隻蠕形螨蟲.超過10隻蠕形蟲時即有可能為蠕形螨蟲症,建議遵照醫囑使用藥膏蟲治療。

 

蠕形螨蟲在顯微鏡底下的樣子

顯微鏡下的螨蟲

▲顯微鏡底下的螨蟲示意圖。

 

 

檢測前注意事項

  1. 檢查前三天不可去角質並先暫停使用含酸的藥膏及保養品。

  2. 檢查前3小時不可洗臉、擦保養品、上妝,為確保檢查成功當天請素顏來檢測。

 

檢測的費用

蠕形螨蟲檢測費用為300元,若有開藥治療,通常需要治療2-4個月。

 

 

檢測的流程

建議先預約一般門診由醫師評估後再預約下一次的檢查時間,線上預約步:(預約系統→門診皮膚螨蟲檢測)檢查時間為30分鐘,臨時現場檢查將視當下人力狀況調整,不保證一定能安排。

▲檢設流程示意圖;示意圖。

 

說明檢測結果後規劃

醫師開立藥品常見成分有Metronidazole(柔潔)、舒立達(Soolantra,需自費)、外用A酸(痘膚潤)、口服A酸(需自費)、口服抗生素(四環黴素)、口服抗組織胺,來做治療

舒立達藥膏

 

 

短期治療,長期保養,才是減少病症復發的不二法門!

只有當肌膚健康了、強壯了,蠕形蟲症、敏感肌、酒糟肌也就不容易再復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