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疤怎麼消除?先從認識痘疤種類開始

痘疤種類

 

痘痘已經很困擾了,痘疤別再來找麻煩,長痘痘與處理痘疤是很多人人生中會遇到的事,處理不好的話會影響美觀與心情,長期下來容易沒有自信心,我們必須先知道究竟形成痘疤的原因是什麼?痘疤種類有哪些?才能有效護理。

(一)痘疤 vs 痘斑

俗稱的痘疤可以分成痘疤和痘斑

痘斑:深度較淺,表面平整,俗稱的紅豆疤、黑痘疤都屬於這一類。
痘疤:深度較深,已傷到真皮層,主要為凹痘疤跟凸痘疤,有些凹疤跟凸疤還會伴隨色素沉澱。

(二)常見的痘疤分為這四種型態

常見的痘疤型態分為這4種類型分為為紅痘疤、黑痘疤、凹痘疤、凸痘疤。

紅/黑痘疤護理

紅痘疤:當痘痘正在發炎時,會造成微血管擴張增生而呈現紅色的痘疤,皮膚修復完成後,增生的微血管會慢慢消失,這個歷程就是紅痘疤的呈現,需要耗費3-6個月,甚至更久,若增生的血管一直存在,紅色痘疤在表面上來看已經沒發炎了,可是紅色痘疤的下面,仍然還是有一些發炎反應正在進行當中,也就是為什麼痘痘看起來會在同一個地方反覆發作,這時候就會需要外用藥物和脈衝光……等相關雷射來治療紅色痘疤。

黑痘疤:發炎消退後黑色素容易沉積在皮膚表面形成黑色痘疤,皮膚在修復的過程中也會產生一些黑色素,但容易產生過多,導致比原本的膚色還來的深,可以透過酸類來治療,例如杜鵑花酸或第四代A酸……等,以及皮秒雷射、淨膚雷射……等雷射皆可以有效改善,除了認真治療還要加強防曬,防止黑色素沉澱。

凹/凸痘疤護理

凸痘疤:皮膚受到外力擠壓而導致皮膚組織受傷,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傷口還容易因為不正常復原而形成凸痘疤,凸疤除了凸起以外,還有紅、癢、痛的症狀,處理起來相對複雜,通常好發於下巴、胸口、肩部,很多人會以為是粉刺而去摳抓讓疤痕變得嚴重,除了除疤凝膠治療以外還可以透過冷凍治療、脈衝光、鉺雅鉻雷射磨皮、注射類固醇或肉毒桿菌注射來做治療。

凹痘疤:型態較為多元,因為傷口過深在修復期間疤痕增生,拉扯皮下正常膠原結構,導致膠原蛋白的流失而形成凹痘疤,主要為「冰錐型」(icepick)、「車廂型」(boxcar)、「滾動型」(rolling)這三類,俗稱”月球表面”,相對難處理,淡疤藥膏對於凹疤無法起到治療的作用,治療方法多以多次的雷射如皮秒雷射、飛梭雷射、鉺雅鉻雷射磨皮…..等或手術來治療。

(二)結語

痘疤護理-保養

痘疤問題除了日常保養不馬虎,皆可以透過雷射來做改善,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恢復期也不同,治療時應視個別情況而定,應先充分了解肌膚的狀況,與醫師討論,才做最後的決定,並了解預防勝於治療,選擇溫和不易過敏的產品,較不會對肌膚造成傷害,也可以使用酸類來加強代謝,良好的作息與飲食搭配正確的保養,從日常減少痘痘、痘疤問題的產生,才是養成光滑肌膚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