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及預防帶狀皰疹?

帶狀泡疹官網封面

老一輩常說皮蛇(也就是帶狀皰疹)長一圈就會死掉,其實是個迷思,主要是因為身體狀況差,免疫力低的關係,因此若發現身上長水泡、疹子,甚至有異常刺痛感,須趕快就醫,採用偏方治療不僅沒有治療效果,也容易造成傷口感染。

(一)帶狀皰疹是什麼?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是由水痘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引發的疾病,第一次得到這種病毒稱為”水痘病毒 “,復原後病毒會潛伏在人體脊椎的「背根神經節」,當再次復發時會沿著神經擴散至皮膚表面,稱為帶狀皰疹。

(二)帶狀皰疹有什麼症狀?

帶狀皰疹可以生長於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最常出現於胸部及背部,呈現帶狀分佈,也會長在臉、眼周、耳朵等私密處,若長在眼周容易造成眼角膜永久性的傷害;長在私密處則容易引起排泄功能失常等問題,最常見的併發症為皰疹結束後的皰疹後神經痛,有些患者還會併發顏面神經麻痺,耳鳴……等情形發生,不過那是較為嚴重的情形,罹患帶狀皰疹症狀可分為前驅痛、急性神經痛與皰疹後神經痛這二個階段。

前驅痛、急性神經痛

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像輕微的的感冒,甚至肌膚還沒有任何變化,是容易被誤診的階段,接著會慢慢出現帶狀分佈的簇集性水泡,接著會有痛、麻、癢、灼熱的感覺,疼痛部位長出的疹子,大部分人約7~10天乾燥結痂,並於2~4週內消失,在病發1-7天內都有可能有新的病灶出現。

皰疹後神經痛

會出現持續且間歇性的灼熱感、割裂感,疼痛的型式十分多樣,可以像被電擊,也可以如刀割或針刺般疼痛,又或者像火燒一樣灼熱,熱嚴重的話還會影響生活,特別是年紀越大的患者越容易出現這樣的症狀,一般會持續3-6個月,有的甚至長達數年。

(三)有症狀應該要看哪一科?

優先去看皮膚科或家庭醫學科,當出現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時則去看神經內科。

(四)帶狀皰疹如何治療?

治療的首要是先緩解症狀,市面上的止痛藥及及治療神經痛的藥物效果十分有限,需透過以下方式緩解

口服藥物:可以在帶狀皰疹發作前72小時服用抗病毒藥物,這個藥物能縮短病程、降低疼痛。
外用藥物:針對不同時期開立不同止痛藥,例如收斂水皰的藥物或外用抗生素來緩解皰疹的傷口。
止痛藥:醫師會評估後給予適當的止痛藥例如傳統的非類固醇消炎劑、管制藥品止痛劑……等用於緩解病人的疼痛。

(五)哪些是帶狀皰疹的高風險族群(帶狀皰疹疫苗建議施打的對象)

疫苗的施打除了防止帶狀皰疹復發,也能避免感染的機率,除了保持良好的免疫力,最好的方式就是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可提升細胞免疫力、降低發病風險,並有效減減緩後續的皰疹後神經痛。

帶狀皰疹疫苗建議施打對象

 

(六)帶狀皰疹疫苗【Shingrix(欣剋疹) 疫苗特性、適合對象、禁忌說明】

點我了解帶狀皰疹疫苗欣剋疹